期數:第021期 出刊日:201706

約定

文/晨安診所 林信安醫師

     2011年夏天,專科醫師訓練完,剛滿30的年輕醫師,來到了屏東的偏鄉,一如以往公費生一樣,當同儕們正考上專科醫師,在大醫院裡榮耀的升上主治醫師,多數公費醫師都如我們的心境一樣,心有不甘的下鄉履行公費生的義務,在這裡十多年來,來了六位公費醫師,從皮膚科,骨科,婦產科,家醫科,在人生短暫的經歷裡,來到偏鄉服務,偏遠地區服務可縮短服務年限,我也一如以往公費生,報到的第一天開始,開始數著饅頭過日子。
    因為人口稀少,醫師比較不願來此開業,在地只有衛生所,要處理居民們大大小小的健康問題。從剛出生的嬌嫩小孩到臥床殘弱的老人家,從感冒發燒拉肚子,外傷虎頭蜂叮蛇咬,再到高血壓糖尿病肝病腎病。現在醫學訓練的專科化,面對著許多以往訓練沒所涉略的,只能夠盡量處理,沒能處理的狀況就轉診。長期以來,也因此即使在這十多年來都有著公費生願意前來服務,但始終未能夠得到當地患者充足的信任。人口少又得不到患者信任的醫療,公費生履行義務完畢,大家也就回到市區內發展,居民們也習以為常。常常過了一年跟病人熟悉之後,病人不時地會問,你哪時候要離開?霎時間,覺得我們醫師像是利用了他們履行了公費義務,隨著揚長而去。
    時間很快,兩年過去了,公費醫師生涯就在屏東這個偏鄉結束。因著總總原因,成了最後一代來這還公費的醫師,後繼無人接手。當收拾起待了兩年的診所,準備轉身離開,房東I-Na哭了,村民們甚至有點無奈與不悅。兩年結束了,醫師也該離開了,只是這次沒有需要再重新適應新的服務醫師,大家又回歸到幾十年來村民們所熟悉的衛生所。當下的我也不知如何面對這陪伴兩年的房東以及可愛善良的村民們,當下只得編了個離開的理由,對他們說我要出國進修,有機會會再回來看看大家。心想著這樣,可減少村民們的不諒解。
    終於,幾經思索與沉澱,兩個月後就近找了個新地方,內心告訴自己試試看。在偏鄉出發,從新開始做一間像樣的診所,成功了當範例,失敗了當經歷。因為地處偏遠,很多村民的健康問題都需要面對。上班之餘,沒看診的時段就去跟前輩們一點一滴的學習。不時問問各領域學有專精的醫師們,願不願意偶爾上山來貢獻自己所學。很幸運的前輩們很願意分享他們所專精的疾病診治,讓偏鄉居民也能獲得照顧。一路跌跌撞撞,漸漸的,當地一般內兒急性疾病,常見皮膚病,骨關節疾病,長期慢性疾病的管理與控制,以至於醫療行政庶務也越來越順手。隨著醫病關係的信任,善盡到當初村民的約定,守護大家的健康。
    近十年來,政府也投入了很多資源在偏鄉醫療,導入了醫院支援偏鄉,在地衛生所醫療服務也越來越多元。政府在這小小的地方也開啟了長照試辦據點。
    我相信,只要以偏鄉居民需求為中心,願意設法解決他們的醫療困境,所有在地的服務醫師與醫護人員,一定可以攜手成為他們心中的厝邊好醫師,好護士。